2003年8月23日

石之瑜〈超越反的格局,別怕政黨摸頭〉雜談(20030823)

如果臺灣的「政治」能夠發展出「負責」的觀念,
其實也未必非保守派不可。

所謂「負責」,不僅是對選民、法律負責,
而是對「自己」負責。

過去自己所主張、反對的一切,
如果今天自己立場已然改變,
那麼「負責」的態度是:
至少我能將「昨是今非」的理由解釋清楚。

人的立場與想法不是不能改變,
但如果連自己都沒有辦法釐清「改變」的軌跡與歷程,
人就連「自己」都認識不清了!

一個自我認識不清的人,
又怎麼可能堅定自己的信念與主張呢?

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信念與主張都無法堅持,
又怎麼可能憑之說服別人呢?

因此,一切的一切,全部都根源於「對自己負責」這點。
如果作不到這點,人就算白活了。

「改革派」是否非得有「保守派」作為對立面?
這點,我暫時還是持保留態度。

不過,我想:
對一個真正的「改革派」而言,
如果社會上不存在有「保守派」的話,
「改革派」還是可以針對自我作批判的!

不過,話又說回來,
如果「自我批判」這麼容易就辦得到的話,
今天的社會就不會如此混亂了!

由此看來,與其期待一個「能自我批判的『改革派』」,
不如期待一對“都能堅定自身立場的”「保守派」與「改革派」。

這樣或許比較務實些吧。

天啊....
這麼說來,
保守主義居然成了解救臺灣的藥方.....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