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0日

村上春樹的經典在長篇(20050211)

個人覺得:
村上最好的作品,
不是一般人所熟悉的所謂村上三部曲,而是長篇;
例如《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及《發條鳥年代記》。

村上自己說過:
寫長篇小說像是在戰鬥一樣,
因此必須鍛鍊能跑三十六公里的意志力與體力。

事實上,村上每寫一部長篇,就必須休息好幾年,

村上在寫長篇的時候,
休息時都會改寫些短篇來轉換心情。

這些短篇或者是雜誌的短文,或者是短篇小說,
或者是翻譯西洋小說,或者是遊記;

總之,這些讓村上“轉換心情”之用的短篇,
其中的許多內容日後都變成其它長篇的段子。

或許我們可以這麼說:
村上的短篇,其實還是為了醞釀長篇而作。

村上前一部的長篇小說是《海邊的卡夫卡》,
不過說實話,我覺得這部寫得不怎麼樣。

故事結構太過鬆散,
我看過一次之後就不想再看第二次了,
甚至連帶影響到我收集臺灣村上作品的興致,
之後很多村上的短篇或雜記我都沒買了。

村上又出新的長篇了嗎?I've no idea。
最近幾年完全沒有這方面的訊息,而我也完全漠不關心。

以村上勤勉的程度來算,
最近兩三年應該都還是會陸續有新作品出版才是,
只是我對村上的興趣已經淡了,
總覺得村上的作品裡頭缺少了某種很“巨大”的東西:

說是巨大,
其實不是什麼史達林的國家社會,
或是歐洲的悠久傳統,
更不是中近東的古老神秘;

而是更超越這些表象以外,
是小說家透過文字而內省進入的永恆問句。

我始終以為:
一部長篇小說如果沒有承載任何的“巨大”東西,
它終究都只不過是白紙黑字的玩意,
那不是「文學」,只不過是「寫作」罷了。

所以我最近都只看佛經了....

嗯....
村上的新作品,不知道能不能挽回我對村上的興趣。
再看看吧....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