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精英主義雜談(20130906)

有些網友指責我是精英主義。我承認我確實追求政策制定或制度設計上能夠更理性、更審慎、更明智,但我不知道我這樣的主張到底哪裡「精英」了。

社會上存在著各式各樣的人,而每個人對於不同議題都有著不同的想法。甚至,同一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上會有不同想法,又或者同一個人對於類似的同質議題卻又有迥異的想法。

事實是:沒有任何單一個人的想法或偏好,是應該凌駕於社會上其它人之上的,除非它得到了社會全體或至少多數人的支持。但即便如此,民主政治(尤其是自由主義的民主政治)仍然認為,有些基本價值是不容個別人士動員群眾就能否定的,所以我們有各種權利法案,並由司法機關根據憲政原則進行憲法解釋與違憲審查。

但不能否認的是:要想了解這些憲政原理,要想熟悉行政法理,要想明白立法原則,要想掌握單一政策對整體經濟的長期影響,我們不可能不讀點書或上些課,或至少得鍛鍊我們辨識「專家意見有沒有道理」的能力。然而,比起前述這些知識能力更重要的,其實是與她人就公共事務進行理性討論的能力。

舉個例子來說:面對被指控殘忍殺害嬰兒的被告,絕大多數人在感性上都可能有殺之而後快的衝動。如果我們的社會只在乎「多數人的情感能否被滿足」,則其實遇到這種案子,一律當著全體人民面前公審,甚至直接開放給人民蜂擁而上動私刑就好了。但顯然一個文明社會不能這樣作。所以我們得要有刑法與刑事訴訟法,我們得要有法院、法官、檢察官與律師,我們得要有關於「有罪判決」的法定流程與實體辯論。

這一切的一切,都不可能建立在無知、反智、衝動或意識形態之上。「知識」顯然是必要的,「經驗」當然也很重要,但真正關鍵的終究還是在於「智慧」:一種能幫助我們跳脫出個人偏好、私心與短視等侷限性的智慧。

我個人期待多數人民都能擁有這種能力。但,如果多數人民就是沒辦法有這種能力,那也許公共政策還是留給那些擁有這種能力的人來討論比較好。這些所謂的「精英」雖然不保證一定能作出更好的判斷,但不這樣作的代價與危險性,其實更大。

當然,我們沒有辦法保證:那些掌握政治權力的人,統統都能具備充足的知識、經驗與能力。這是事實。但,我們更沒辦法保證:那些現在還沒掌握政治權力的人,未來一旦掌握政治權力後,就能具備充足的知識、經驗與能力。

如果我們不可能選擇「坐在原地然後什麼都不作,等著看世事會不會有轉機」,則我們只可能在現行的憲政框架下,去盡可能地折衝社會上各種不同或衝突的價值與意見,然後努力作出我們所能達成最好的集體決策。我看不出我們還有什麼別的更文明的選擇。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