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最後再說一次請快逃雜談(20171006)

這篇談南斯拉夫內戰中、被圍城的倖存者的心得。這篇是好幾年前網路上有人翻譯的;我當年讀過一次。今天又重讀一次。

我自己不是「倖存主義」的信仰者。但我也沒天真到認為和平與文明秩序會從天上掉下來。

我對臺灣社會、以及臺灣人的未來,已經覺得沒什麼好說的了。巨大的「不幸」,一定會在台島上發生;只是「何時」與「以何種形式」發生的問題而已。

我個人能做的,除了自己求生之外,最多也只是想辦法攢點資源、以幫助給親友一條活路(可惜我目前還沒有這種能力)。剩下的,就只能請臺灣人自己自求多福吧。(這四個字,倒真的很適合送給臺灣人。可惜多數臺灣人不懂這點。)

眾生畏果,菩薩畏因。理由很簡單:因為眾生愚癡、不知道「有因就有果」的道理。

當兩三代的政客、意見領袖、師長與公知們、不斷自己把自己與子孫往死路上領去時,整個社會的未來當然只會有死路。

我沒有能力阻止這一切,而我也沒有那麼強大的心臟可以眼睜睜看著這一切發生並當個送葬者。所以,我只能自己逃走求生;並期盼自己日後有能力協助倖存者重建家園。

我已經沒有力氣去指責那些“造就這一切後果”的公知、師長、意見領袖與政客了。畢竟,真要指責的話,數著數著、該被指責的人的人數就會不知不覺地越數越多。

然後,我才會突然恍然大悟:原來島上沒有幾個人是清白的。

從佛門的角度來看,「共業」之所以是共業,就是因為它是整個社會集體招感而形成的。

臺灣社會,知識份子的「知識」含量少得可怕,「無恥」的程度又高得嚇人。既然早已長此以往多時,則無論未來的結局是什麼、它都不能說是意外了。

早兩年,我還會佩服臺灣社會中那些“不打算放棄、不打算逃走”的人。但,時至今日,我知道那些人其實只是愚蠢至極的懦夫而已。(當然,那些懷抱著大菩提心、並且甘願犧牲自己與家人的大菩薩,自然不在此列。)

不妨想像一下:

----
自己住在如101大樓那麼高的豪宅之中。而大樓中的每戶都有一定存量的飲水與食物,甚至也有防彈的panic room可以避難。

然後,大樓的管理者突然發廣播告知:原來大樓發生大火;地上20層樓都已經陷入火海之中。
----

雖然此刻80樓以上的住戶仍然感受不到任何的黑煙與高溫;雖然大火要燒到80樓以上、估計還要一些時間;更雖然高樓住戶即便想逃、也未必知道還能怎麼逃。

但,在此情形下,倘若高樓住戶居然選擇無視一切、自顧自地繼續「坐在豪華沙發上看書聽音樂」或是「打開冰箱用豪華廚具細心烹煮佳餚作為晚餐」,則我相信再有慈悲願心的大菩薩、大概都很難幫助這些人。

這就是何以佛陀會喻說「三界如火宅」;更強調「出離心為菩提心之本」(畢竟,倘若對於輪迴苦渾若未覺,就不可能發出離心;沒有出離心,就更不可能發幫助眾生解脫的菩提大願)。

總之:該說的,其實早都說過了。至於「聽不懂」或「不肯聽」、則真的不是旁人的責任了。

對於那些“以為「情況不至於變得那麼惡劣」啦」”的人而言,她們如果不是親眼看到地獄的門口大開、是不知道要煞車轉彎的。

我能作的,最多,就是奉勸那些“已經警覺到「情況好像真的有可能會那麼糟糕」”的人:有能力走、就早點走;拜託不要還想著「多撈這幾票,好賺到自己與家人逃走用的旅資路費」。

作為一個佛教徒,作為一個哲學家,作為一個社會科學與政治學的研究者,我能作的,終究還是很有限。總之,我會繼續努力作我能作的;但對於一群必死之人與一個必廢之地,說再多、其實也沒有意義。

我可以理解那些“覺得「自己啥都沒做錯、自己只是過日子而已」”的人的想法。但她們終究錯在「以為自己很清白」這點上。

她們的愚蠢與癡迷、使得她們總是不斷地“一邊自以為清白、一邊放任惡心作祟”。然後,她們就沒有然後了。

會出生於這個五濁惡世,必然沒有誰是清白的。(當然,這並不是說世人就活該被殘忍惡劣地對待)重點不在於「比較誰更清白」,而在於「能不能知道自己從來都不清白」。

能夠知道自己的「不清白」,才有可能發起「慚愧心」。知道慚愧,才會想改;才會開始想尋找出路;才會發出離心;才會開始認真踏實地勤修苦學戒定慧;才會在自己稍微有點根基後由衷地敢發菩提心。

以為自己什麼犧牲都不必面對、只要過著眼前似乎理所當然的「日子」與「生活」、然後一切都會否極泰來嗎?那就請繼續這樣自欺欺人吧。

佛陀說的「火宅」喻,一直都很傳神貼切。

《妙法蓮華經.卷2.譬喻品》:
----quote----
長者見是大火從四面起。即大驚怖。而作是念。我雖能於此所燒之門安隱得出。而諸子等。於火宅內樂著嬉戲。不覺不知不驚不怖。火來逼身苦痛切己。心不厭患無求出意。

是長者作是思惟。我身手有力。當以衣裓。若以几案。從舍出之。

復更思惟。是舍唯有一門。而復狹小。諸子幼稚未有所識。戀著戲處。或當墮落為火所燒。我當為說怖畏之事。此舍已燒宜時疾出。無令為火之所燒害。作是念已。如所思惟。具告諸子。汝等速出。

父雖憐愍善言誘喻。而諸子等。樂著嬉戲不肯信受。不驚不畏了無出心。亦復不知何者是火何者為舍。云何為失。但東西走戲視父而已。
----endquote----

我不是什麼商賈長者,也沒有什麼珍寶大車可方便誘進眾生。但我真的再勸一次:

無論你以為你在臺灣有任何「未來」可言,它都絕對不值得你繼續留下來。

趕快逃!現在就開始準備逃!趕緊去學水電木工修車等實用的技能,這些都可以讓移民(無論是否具有合法身份)在異鄉變現求生。

家有老小走不了?NONSENSE!家有老小才更要逃!難道你要眼睜睜看著老邁父母日後為了苟活而上街討飯或勞動?難道你要看著自己辛苦養大念完大學的小孩出國當傭僕或礦工?

真的拜託不要等到「火燒到隔壁鄰居家了」的時候、才開始醒悟「為什麼自己沒有早點逃呢?」這點。

拜託不要理會旁人「逃走就是不愛鄉土」或「臺灣好得很!逃走什麼的根本都是杞人憂天的浮雲瞎想」之類的譏笑訕罵。她們死她們的,你逃你的;本來就各不相干。

再說,她們之中總有“一邊笑你逃、一邊準備好海外置產但現在繼續撈”的所謂“有辦法”的人。你跟她們這種人介意「怕被譏諷訕笑」,還不是自己找死?

我對於臺灣社會的所謂師長、公知、意見領袖、政客們已經無話可說。不管她們究竟是無恥、或是無知,其實已經都與我無關。反正,無論我說得再多、也無論我拿出多少學理或證據來合理化我的說法,她們終究不是聽不懂、就是不肯聽。所以真的也沒必要浪費我的時間與力氣。

真的!花時間去指正、駁斥、打臉這些人,都是一種最沒有意義的「浪費資源」行為;這種行為既改變不了任何現狀,更不會讓自己得到愉快或滿足的感覺。它只會讓被打臉的人覺得怨恨憤怒,並讓花力氣打臉的人最終感慨「怎麼會有人可以如此無恥無知」而已。

以為「跟隨著前述師長、公知、意見領袖、政客,或許就能有活路吧」的人,其實本來就是造成臺灣未來末日的集體幫凶;所以當然就死不足惜。她們的子女或許稍微無辜一些,但既然她們這些家長都已經對自己的「不負責任」如此無感了,旁人除了發點悲憫同情的聲音之外,又還能作些什麼呢?

「永言配命,自求多福」這八個字,其實在佛門來說也是同樣的道理。臺灣人如果以為自己可以逆天而為,那我也只能等著看是「天」會亡?或是臺灣人會亡?

但在個人層次上,問題始終都是一樣:你要拿自己與家中老小的性命去一起插花外賭?還是乾脆躲到安全的地方去看這場賭局的開盤?

我不需要靠「見證別人真的發生不幸」來得到「看吧,我早就說過了!我果然是正確的!」之類的滿足感。相信我:我很樂意在未來承認「原來我錯了!局勢原來沒那麼悲觀啊!」畢竟,我並不喜歡看到有任何人遭逢不幸的事情。

但有一點我必須要說:如果未來的我必須得承認「原來我錯了」,則那表示「有超越人力的神鬼外星人等力量介入」,不然就是「人類文明發展至今的各種科學與知識都錯了」。

若是前者,則我也只能認了。

但若是後者,則我也不知道未來的人類文明還有可能靠什麼東西作為基礎地繼續發展下去。

總之,一句話:逃。

如果你以為你還有別的選擇,那就繼續這樣以為吧。多說無益。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