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關於新時代運動者常說「佛陀不是佛教徒」雜談(20170929)

有很多新時代運動的信徒,喜歡分享「佛不是佛教徒,耶穌不是一個基督徒,穆罕默德不是穆斯林,他們是教導愛的老師,愛就是他們的宗教」(
Did Buddha Buddhist, Jesus was not a Christian, Mohammed is not a Muslim, they are taught the teacher of love, love is their religion.)這樣的句子。

但其實她們對於佛教與佛陀的教法有著極大的誤解。

到底是誰先寫下這種句子的?這已經不可考了。但,這句話的作者,顯然想當然耳地認為「『佛教徒』必然是後於『教主創立宗教』才存在的」這點。

我想這是那句話的創作者、對於「佛教」之本質搞不清楚的問題。

世間絕大多數宗教,都是教主所創。而教主都會強調(或被門徒強調)其「非人」或「神聖」的屬性。但佛教卻剛好相反:佛教強調「佛只在人間成道」與「只有人能成佛,神鬼不能成佛」這點。

另外,佛教主張的是「佛陀發現了宇宙的真理、並教授給弟子」這點;而非「佛陀發明了真理」。所以佛教從來都說「過去有佛、未來也有佛」。

最重要的是:佛教認為,就算從來沒聽說過佛陀的教法,也可能單獨靠自己的福份與思索而發現同一個真理。

因此,儘管佛陀本身並非是「身為佛教徒」而成道,但佛教本來就不認為「只有佛教徒才能成道」;所以當然也沒有強調「佛陀成道時、不是佛教徒」這點的意義。

釋迦摩尼當年如果成道後、選擇不收弟子,則他仍然是成道的聖人;只不過他不會被定義稱為是「佛陀」。(因為佛陀如果當年選擇「不收弟子」,他就會被定義成為「辟支佛」或「獨覺」,而非「佛陀」)

能夠被定義成是「佛陀」的人,必然都具備「成道、而且收了弟子、且組織僧團」這個條件。

佛陀曾經多次說過「我在僧(團)中」這句話。佛陀第一次收弟子、就是直接度化當年曾經一起修行外道的師兄弟(也就是後來的「五比丘」);所以,佛門的「僧團」是「佛陀成佛之始」就存在的。

所以,「佛」與「僧團」是不可能拆分的。換句話說,「佛」與「佛教徒」這兩個詞,也是不可能拆分的;所以沒有什麼「佛陀不是佛教徒」這樣的說法。

佛陀既然已經選擇「對世間說法」,自然就是希望度化眾生。因此,在「有佛時代」(佛經與僧團都還存在世間的時代)中,除非是出生在“完全沒機會聽聞佛法”的深山孤島中,不然,在“即便連歐美社會也都有人會皈依佛門甚至出家”的今天,要想通往涅槃、真的只有根據佛經與佛門戒律修行一途。

新時代也好,外道宗教也好,她們若要主張自己的宗教觀比佛教還要厲害、那只能由她們去。

但,如果她們宣稱自己「教義或教法與佛教相通」,或是宣稱自己宗教「目的與佛教相同」,則那些都必然是假貨。

既然佛陀所傳的法、終究是要弟子進入佛門修行,而佛陀也從來都自認自己是佛門僧團的一分子,所以自然就沒有「佛陀不是佛教徒」的道理。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