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羅伯特李四世牧師被迫離職雜談(20170905)

就在臺灣人還在指責「都是美國自由派太過政治正確、才會導致美國極右派不理性回應」的時候,李將軍的後代羅伯特李四世(他是一個牧師),因為公開在電視上譴責白人至上主義、並公開支持「南方州由政府出面拆除各種李將軍雕像」,而被迫從自己領牧的教會離職。(參見這裡

羅伯特李四世並沒有指控自己的被迫離職是因為「教會支持或同情白人至上主義」;但他強調「教會確實因為他本人的公開言論、而承受當地社區與信眾的極大壓力,並最後決定不捍衛他的言論自由」。

也許很多人不一定知道(雖然她們應該要知道):美國對「言論自由」的保障,本質上是從對「宗教信仰自由」的保障而衍生出來的;正如媒體或記者的「新聞自由」是從個體作者的「著述自由」衍生發展出來的一般(而著述自由本身也是言論自由的衍生物)。

所以,整個美國憲法,最核心的自由與基本權利,除了生命權與財產權之外,應該就算是宗教信仰自由了。

由於「羅伯特李四世原本任職的教會、本身未必在神學立場上支持或主張白人至上主義」,所以羅伯特李四世的「被迫離職」只是單純的「一個教會怕得罪信眾與社區,所以強迫一個“原本與教會或教派自己懷有相同信仰”的神職人員離職,以求平息能平息眾怒」的事件。

所以,這其實只是一個赤裸裸的「迫害言論自由」的案子。

但荒謬的是:這次侵害言論自由的壓迫者,本身就是一個“在面對國家時會不斷拿「宗教信仰自由」來自我防衛”的法人。

由此可知:美國白人至上主義對李將軍的綁架、以及她們對美國歷史與美國傳統保守主義政治思想的扭曲誤用、有多麼地嚴重;顯然,這種綁架與扭曲誤用,就連李將軍直系子孫的羅伯特李四世都無法抵擋。

但,儘管如此,我相信許多臺灣人一定仍然堅持認為「這都是自由派太過政治正確的錯」。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