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AIT建築內是否有現役美軍出入雜談 (20190403)

很多臺灣人對這則新聞感到興奮。但其實很不知所謂。

首先,美國正式使館的駐軍,一律都是陸戰隊。所以會提到「不是只有陸戰隊,而也有陸軍、海軍與空軍」這點,其實就可能有暗示「並非真的派駐軍隊防守」的意圖。

其次,AIT的現狀中,沒有“穿制服”的現役軍人出入,這點是確定的。但美軍幾個軍種的規定都是:現役軍人在執行任務時,必須穿著制服。

過去,美軍現役軍人即便是休假期間、也經常被要求穿著制服(尤其是結束休假要返回基地時);但後來因為許多軍人經常因此被奇怪的民眾騷擾、甚至是被反美人士攻擊,於是就取消了這種規定。惟現役軍人仍然可以選擇在休假期間穿著制服(通常可以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享受許多便利)。

非軍職人員,雖然有時候在前線基地也會穿著軍服以避免惹人注目,但絕對不會配戴階級章,而會用低辨識的方式標明其非軍人的身份。

無論是否現役,「沒有穿著制服」這點,其實說明了一切。

至於穿便服者到底是現役?還是技術上非現役?這實在很難說。因為前幾次吵這個議題時(17-18年?),國務院就有官員在回答記者時說到「會申請派駐陸戰隊員」。

所以,不能排除「過去是“技術性非現役”陸戰隊員防守,當時想要申請“現役”陸戰隊員進駐但未獲准,現在則是技術性忽略『技術性非現役』六個字」的可能。

在英語裡頭,很多退役多年的陸戰隊員,彼此之間也仍以marine稱呼。當然,這種稱呼法,就不是指涉「現役」的意思;但如果沒有仔細看上下文,光看「有陸戰隊員防守」,也很難說到底是不是現役人員。

再說,即便是現役軍人,難道不能休假期間出國觀光然後在民間單位兼差當保全嗎?這在形式上當然有可能被認定是違紀行為(好像不同軍種的不同部隊、有不同的規定。所以我不敢說一定是違紀),但即便是違紀行為,這仍然得看上級指揮官是否追究。

所以,美國軍方只要把派駐台北的現役陸戰隊員、一律給予“等同派駐任期”的無薪假,甚至是留職停薪,然後派駐期間一律由白手套的保全公司(或是與軍方有合約的正牌保全公司)支付薪水,最後結束任期後、由上級給予某種“主觀上認可其年資”的方式作為補償,就可以達成“技術性現役”的結果了。

所以,到底是技術性非現役?還是技術性現役?其實花樣很多;所以很難說到底是哪一種情形。

無論如何,這跟台獨貼紙一樣:屁大的事情,臺灣人卻喜滋滋地自慰到高潮。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