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13日

吃素與共同生活的溝通(20030114)

> 偶一為之尚可...但要對方能長期配合...實在是有點強求了...

生活習慣的東西,
兩個人自己要去調適。

有的人習慣開夜燈睡覺,
有的人只要一看到光亮就不成眠。

怎麼彼此配合?

開很小很小的小燈,可。
請其中一方遷就他方,亦可。

這裡沒有絕對的對錯,
只能說,兩個人要彼此溝通。

問題是:無論溝通的內容為何,
重要的都還是在於「心」!

如果兩個人不願為對方用心,
就算兩個人的生活習慣完全沒有衝突,
那也不能算是「在一起」,
只不過是同行的兩個人或室友關係罷了。

如果有心,自然會去思考如何調整。

倘是基於營養理由就算了,
如果只是因為覺得對方吃素很麻煩,
便希望對方能夠改吃葷,
這樣的人有用心與對方調適嗎?
他有尊重過對方嗎?
又有資格說「嘿!請尊重我!」嗎?

如果肯為對方著想,
自然會去試著尋找「兩個人都能接受,同時成本又最小」的解決之道。

吃葷的人吃素,
除了「沒有肉」這點外,
有多大困難呢?

除非是對方要求自己「無論何時都完全不准吃肉」,
不然,吃葷者要吃肉的機會多的是,
一定非要爭兩個人一起吃飯的時候嗎?

就算自己是個「無肉不爽」的人,
臺灣街上到處都有賣肉,
吃完素食再買買肉來吃,也無不可吧!
難道只有「強迫對方也吃肉」這種選擇嗎?

我吃素,但家裡沒人吃。
我自己燙兩個青菜,
一樣可以坐在家人旁邊一起吃飯。

我不介意吃肉邊菜,
那就青菜多煮一點,
也讓家人多吃些青菜。

就算我介意吃肉邊菜,
那起鍋分盤裝總不會沾到了吧!

我父親不能不吃肉,
但他桌上牛肉雞腿吃都吃不完,
也不會計較「不用豬油炒青菜」或「炒菜沒肉絲」這種事。

吃葷的某甲有了整座山,
卻不准許別人撿兩顆石頭,
而且還高喊「自己應該被尊重」,
這豈不怪哉?

要知道:
某甲所計較的,是自己最親近的人,
可能是將來要走一輩子的伴侶,
如果某甲連一兩顆石頭都不准對方撿,
對方還能指望他付出些甚麼?

在我看來,這不是尊不尊重的問題,
這是自不自私的問題。

如果單單因為「自己吃葷(素)」的理由,
便強迫對方非得跟著吃不可,
這絕對只是單純的自私罷了。

當然,如果是透過鼓吹、宣傳吃素(葷)的好處,
而慢慢引導對方一起跟著吃,
這又另當別論了。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