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4日

關於「素雞鴨魚肉」雜談_1(20031125)

> 在我爸的觀念,如果吃素是為了身體健康的話,
> 只要是「精緻」、經過很多人工加工、或是含太多人工的東西,
> 都不能把它算在素食的範圍內....

吃素不等於非得吃素雞素鴨之類的東西,
但吃素雞素鴨這種大量人為加工的產品,
也不能說就不是吃素。

吃素與吃加工品不見得是相悖的。

吃葷也可以吃得很清淡。

豆腐算素的吧!
如果是豆腐把水分壓乾後拿去煎所作成的豬排,
這是不是人工加工?這又算不算是素的?

> 我並不是全素食者,只是平時儘量挑素食吃,
> 只是在吃素食的時候,還是會特別喜歡吃這類像葷食的素食品,
> 因為它真的作得很像葷食,很好吃,
> 我總覺得在吃這類素食品的時候,心態和完全吃天然青菜蔬果的感覺是有差別的...
> 我仍然會感覺我比較像在吃葷食.....

這是你個人的心態問題。

不是每一個人吃素都想著要吃這些東西,
但也不是素食者只要吃了這些東西就破戒或失格。

這類素雞素鴨素魚等物品的存在,
通常只有三個理由:

一,人類的想像力實在太過貧乏:
儘管要用豆類去製作出新的食材,
但還是無法想像除了肉品之外的型態,
因此只好沿用雞鴨魚之類的形。

二,有很多人剛吃素,
心理還很念著葷食;
因此,吃這類加工品可以稍稍滿足心理的貪欲。

三,商人看準前面第二類人的市場,
因此大量製作相關的素食品。
而受限於商人的製造,
素食者除了蔬菜水果之外,
就只有這些加工品可作為食材。
因此也只好遷就著吃這些東西。

第一種與第三種人都不見得心中存有貪欲,
第二類人才是。

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