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關於耶舍比丘年歲考據雜談(20081006)

如果受過基本的史學方法訓練者,或許可以瞭解到一點:

所謂的史料,永遠不可能是「真實」;
或至少只可能是「部份的真實」。

各部派傳承的律藏版本很多,其中多有同時記載某事者。

然而,針對同一個事件,
不同版本的記載,在許多細節上或有出入。

從邏輯而論,不可能所有版本的細節,都能同時成立。

所以,研讀史料時,要多種版本相互比較,
並且要能利用邏輯分析去判斷史料真偽。

當然,部份細節上的「偽」,未必就會推翻整段敘述的「真」,
這點是要注意的。


耶舍比丘是否為百歲比丘?這是一個問題。
耶舍比丘這位百歲比丘是否真親聞過佛法?這又是一個問題。
耶舍比丘就算親聞過佛法,是否也親聞過摩尼珠聚落主經事?這更是個問題。


《摩尼珠聚落主經》故事發生的時間為何?吾人無從考證。

但既然此經確立了「手不捉金銀」的原則,
想來不會是佛滅前幾年才發生的事情,
我沒根據的猜想,或許至少是佛滅前十年,甚至二十年前的事。

根據《摩尼珠聚落主經》的記載:
釋尊是待摩尼珠聚落主離開後,才召集僧眾制定此戒。

此戒屬於波著提木叉,所以說戒時沙彌可能不得在場;
因此耶舍比丘說他親聞此事,則他當時可能已是比丘,也就是至少二十歲。

毘舍離城事件,據說發生在佛滅一百多年後。就姑且算一百年吧。

若摩尼珠聚落主事件發生在佛滅前五年,
則耶舍比丘當時至少也有一百二十五歲以上。

但,若摩尼珠聚落主經事發生在佛滅前十年,甚至是二十年,
則耶舍比丘當時至少就已一百三十歲,甚至一百四十歲以上。

《善見律毘婆沙‧卷5》:
「此是威德波羅提木叉。非如來說。諸聲聞弟子說。
 是故我等釋迦牟尼佛。從菩提樹下。二十年中。皆說教授波羅提木叉。

 復一時於富婆僧伽藍。於眉伽羅母殿中。諸比丘坐已。
 佛語諸比丘。
 我從今以後。我不作布薩。我不說教授波羅提木叉。汝輩自說。
 何以故。如來不得於不清淨眾布薩說波羅提木叉。
 從此至今。聲聞弟子說威德波羅提木叉。是故律中說。」

根據阿含,「不捉金銀戒」是釋尊親說,
而此戒又屬於波羅提木叉戒,
則或許摩尼珠聚落主經事,就發生在這前二十年間。

釋尊說法四十五年,
因此算來摩尼珠聚落主經事大概發生在佛滅二十五年前。

由於耶舍比丘說他親聞佛說,
因此這樣算起來,耶舍比丘當時至少一百四十五歲了。

根據各部派律藏記載,
耶舍比丘當時離開毘舍離城後,還四處奔走了一番。

釋尊不過活八十歲,
晚年都已經身體不太方便作長途旅行,也逐漸減少說法的活動了;

沒想到耶舍比丘居然可以活超過一百二十歲,看來耶舍比丘的福報不薄。

一個至少一百二十五歲,甚至一百四五十歲的比丘,
還能從西方走路到東方說法,甚至到處找人商談召開東西方僧團大會;

well,我只能說:耶舍比丘還真是硬朗啊!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