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美軍事法庭判胡德堡基地槍擊案兇嫌死刑雜談(20130830)

還是談軍事審判。美軍有專責的軍事法庭處理軍事審判,法官、檢察官、陪審員全部都是軍人,但她們的法界卻不認為這樣的制度是違憲或侵害被告的法律權利。

何以故?因為到頭來,人家法界人士的法學素養好,所以幾十年來的軍事審判也沒有幾例真正執行死刑的例子;即便是這次在基地屠殺非戰鬥員的案子也是一樣。

如果沒有好的法學素養,民間的司法機關照樣也會有蘇建和案。所以不是廢掉軍事審判體系這樣就能解決問題。

但「改進法學養成教育體系」這點,對於一般鄉民而言實在太過「遠水」了;她們要看到的就是馬上殺一警百的報復式重刑。

坦白說,沒有好的法學素質,就算有好的法律體系與制度也不能確保不會有冤獄或縱放的情形。只不過,那畢竟真的是長程的改革目標。中程來說,一邊檢討法學教育,一邊修改制度還是比較可行的作法。

但我國怎樣處理軍法體系的制度問題呢?答案是:幾十萬人上街頭,然後立法院火速通過修法。蹦的一聲,一切就這樣完成。簡直堪比耶神造天造地的速度。

沒有討論,沒有審議,沒有參考基層實務經驗,全部就是由一群鄉民所組成的群眾所決定。原來這就是臺灣公民運動者所喜歡談的「民氣政治學」啊!

誰說臺灣沒有民主?誰說臺灣沒有公民?這些臺灣都不缺啊!臺灣真正缺的是求真求知的風氣,缺的是判斷是非與利弊得失的智慧,缺的是尊重差異與寬容異己的氣度。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