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彌勒信仰不是祆教太陽神信仰之變形雜談(20150130)

關於「彌陀信仰是祆教太陽神信仰的變形」的說法,其實很早就有佛學者提出了;但就我所知,其實也只是一種「理論」而已,並無真的實際證據可以支持。

有幾點我覺得是可以思考的:

1.淨土三經( 《佛說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與《無量壽經》)最早在東漢(1世紀)就有譯本,至遲在後秦(4世紀)的時候就有譯本。祆教被伊斯蘭教驅趕出波斯而進入印度、中亞與中國的時候,大約是南北朝(8世紀)時代。既然中國自中亞乃至於西北印傳入佛教的時間早於祆教進入印度與中亞的時間,則我很難相信後來才傳入的東西(祆教)居然會是先前傳入的東西(彌陀信仰)的源頭。

2.祆教或中亞的太陽神信仰從來都不可能與「正邪對立」及「創世」兩個神學元素拆開。而在彌陀信仰中,彌勒淨土是不存在「惡」的;而佛教從來都不認可「創世」。我不認為這麼格格不入的結果,居然會有著相同的源頭;所以我不認為彌陀信仰是變形的祆教太陽神信仰。

3.祆教的創世是靠「公牛」的精子與原始人的精子而完成,而極樂世界的「創生」則是通過蓮花的花苞。「牛犢信仰」在印度、波斯、西亞、小亞細亞等文明區都很流行,舊約中摩西的哥哥亞倫就是因為造了金牛犢像而被摩西發兵討伐。對於祆教與中西亞西北印等文化圈如此重要的「牛犢」,居然完全不存在於彌陀信仰之中,我認為或許就否證了彌勒信仰與祆教太陽神信仰的關係。

4.根據彌陀信仰的淨土三經所描述的阿彌陀佛,「無量光明」當然是屬性之一,但「無量壽命」才是真正的關鍵。太陽神這東西,在佛教很多經典(比方地藏經)都提過,但從來沒有任何一部經典主張「太陽神擁有無量壽命」這點。若要說祆教或中亞太陽神信仰影響了佛教,則似乎有點望文生義。

5.地球的日出方向在「東方」,而阿彌陀佛的淨土在「西方」。我不認為有哪種太陽神崇拜到最後會跑到變成對「西方」的崇拜上去。

6.彌勒信仰中的「當來下生佛」觀念後來影響了白蓮教,這是事實。祆教、景教或明教後來也與白蓮教合流,這也是事實。但「白蓮教同時吸納了彌勒信仰與祆教信仰」這點,不等於可以反推得出「彌勒信仰源於祆教」這個結論。

就我淺薄所知,有以上六點使我無法接受「彌勒信仰源於祆教太陽神信仰」的說法。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