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洪秀柱應簡化能源政見談法(20150702)

【按:本文原擬獻策作為洪秀柱參選2016年總統時之競選政見;但一來當時未獲洪辦青睞,二來後來洪秀柱被粗暴換將了,所以我就沒有再提這個構想了。現在既已事過境遷,則僅刊載於此處作為紀錄。】

關於能源議題,我建議洪秀柱應該不要只是把能源議題侷限於能源政策而已。因為這樣談,一般無知的民眾是無感的。

要談能源,就要把反核、再生能源與電力自由化這三個議題一起談。因為愛談這三個議題的,幾乎都是蔡英文的支持者。所以這是主要的火線戰場。

在這三個議題上,我建議是不必刻意繁瑣地談資料;因為一般的民眾不會看,也看不懂。

最簡單的方式,其實就是把反核、再生能源與電力自由化這三個陣營的主要訴求都陳列成不同方案(比方說A、B、C、D、E、F等),同時把洪秀柱陣營自己想要推動的方案(比方說Z)也列出來(每個方案都以單獨推動的方式進行討論,也就是說,方案A只考慮達成A方案所需要的成本,而不管BCDEF與Z等方案的存在。依此類推。);然後把所有方案都精算成「人均每度電價」的單位來比較。

由於蔡英文的能源政策基本上是空心想想,所以如果只讓民眾考慮能源政策時,很容易就會以為那些想想方案真可以達成、或達成的成本不高。只有將檯面上各家的能源政策方案全部簡化為「人均每度電價」,然後直接逼問選民:你要談高調的環保反核?還是要省錢?

這樣的作法,可以直接簡化民眾對能源議題的認識。最重要的是:這樣的作法可以直接把能源議題與經濟議題綁在一起。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