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川普在中東議題上手上沾滿了血〉雜談(20171219)

沒什麼。只是看到這篇時,想到臺灣當時、在美國大選前、曾有一批“因為關心巴勒斯坦議題、而痛恨希拉蕊”的人、以此為理由而樂見甚至歡迎川普當選者。

早跟她們說過了:美國的國際干預主義,是從柯林頓開始、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後冷戰霸權思維;這個路線,雖然大概十幾年前就已經開始有許多美國國內的國關或戰略學者反思或檢討,但軍方、國務院、情報單位與國安會等國安戰略主政者、一直都以此為準。所以,除非川普上台後,能夠把這些人全部清除掉,不然川普的國際政治路線很難與歐巴馬有什麼決定性的不同。

果然,川普上台後,美國繼續支持敘利亞的內戰,也繼續支持ISIS,更直接聯合沙烏地阿拉伯來對抗伊朗,現在又直接捅了巴勒斯坦一刀。

(雖然川普剛上台時,曾經因為自己在國關與戰略上的無知、而以為他可以排除既有的官員、智庫、學者、然後為所欲為;但最後的結果仍然是:川普只能乖乖地接受補課;而身邊那些自己人反而被驅逐清掃或冷凍。)

中東問題很複雜,我個人不敢說有什麼好解方。

但臺灣所謂的公知,倘若自己尚且都無知或愚蠢成這種程度,則臺灣社會那些“只能靠公知傳遞資訊或意見”的一般大眾、到底要怎樣才能避免也淪為蠢蛋的命運呢?

當然,我對於鬼島大眾這種悲慘的命運、同樣無能為力。所以只能徒呼負負而已。

孔子說:危邦不入,亂邦不居。我自己沒能力,所以只能勸人早點逃。對於那些自以為厲害、自以為抱持著使命與責任感的人,我也只能默默地看她們「裝逼、然後最終不是自己也逃了、就是悔不當初」。

且繼續看那些人拿自己與家人的生命財產去賭負期望值的賽局吧。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