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川普企圖用特赦來封口被起訴自己人雜談(20180328)

據說川普的律師團,正在研究「用特赦、來交換那些“目前已經被起訴或已經達成認罪協議”的前自己人的閉嘴」(參見這裡)。

很悲哀的地方是:就算川普當著全美國人民的面前、公開承認「自己就是為了要阻止穆勒調查小組而給予那些污點證人特赦」這點,美國目前的憲法卻很有可能完全無法阻止川普這樣作。

更悲哀的地方是:川普這種妨礙司法公正的行為,甚至有可能完全不會被司法機關追究責任。

確實,作為一套信奉三權分立、彼此制衡學說的憲法,美國憲法並不可能允許總統用行政特權去侵害司法。但問題在於:憲法真的沒有禁止總統這樣作的明白條文存在。

當然,法官可能可以根據憲政法學原則、而做出不利於總統的判決。但前提仍然在於:總統必須要能夠先被送進法庭。但事實上,到底「總統可不可以成為被告」這點,美國憲法學者迄今仍然爭論不休。

更者,由於總統擁有行政特權,所以他可以完全擺出「哪個司法部長與聯邦調查局局長敢起訴或調查我及我的人馬,誰就馬上走人」的姿態。事實上,川普目前已經差不多就是這樣作的了。

當川普可以自由干預司法部的獨立性時,他根本永遠不可能進入法庭成為被告。

唯一有可能追究總統刑事責任的機制,是國會的彈劾案。但彈劾案成案的法定要件,至今仍然還有很多憲法學者有不同見解,所以川普的律師仍然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在聽證會的證詞中、駁斥整個彈劾案的適法性。

此外,雖然總統的特赦不能讓自己豁免於被彈劾,但它卻可以保護任何人的任何犯罪行為 -- 包括在國會的聽證會中做偽證 -- 不會追究法律責任。

因此,當沒有任何人會在國會作證說川普真的犯罪時,國會就不太可能得到壓倒性的多數來通過彈劾案。

所以,只要川普真的敢測試這些底線,則美國憲政沒有任何機會阻止他來玩這場遊戲。雖然這個遊戲無論誰贏,美國社會都必然是輸家,但川普或許不在乎這點;而我們就更不可能期待川普會因為介意這點而縮手罷休認輸。

當然,如果川普都作到這種程度了,我們大概會以為「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總會看出川普有問題」吧。,可惜的是:我相信即便川普真的當著實況轉播的攝影機前殺人,美國至少還會有15-20%的選民會指責那都只是假新聞。

事實上,都到了「川普律師團必須認真討論『用特赦來鑽憲法漏洞』的方式來幫川普脫罪」的程度了,仍然有很大比例的美國人完全不相信川普可能真的有與俄國勾結。

即便川普都公開承認了的今天,那些選民甚至仍然否認「俄國真的有出手干預過美國大選」這點。

於是乎,只要川普願意,川普完全可以把整個美國轉型成為一個辛巴威式的失敗國家。

屆時,美國只能靠暗殺、政變或內戰的方式來解決這個所謂的問題。但川普還可以騙很多武裝但愚蠢的民兵來勇敢地反抗正規軍隊;反正這些一輩子都活在這種「我對抗聯邦政府、我是愛國烈士」的妄想之中。

所以,完全與很多“逃離中國大陸、每天吹捧美國憲政多麼文明高尚”的那些所謂民主異議人士所想像的相反:美國憲法充滿各種各樣的荒謬漏洞,但美國人卻永遠自我感覺良好地不肯承認這個現實。甚至,美國人還會把任何試圖修補漏洞的努力、都貼上「不尊重憲法傳統」或「不尊重建國元勳」的罪名。

當然,美國憲政絕對不是毫無可取之處。但美國憲政卻從來都不是外人可以模仿或照搬套用的東西。

無論如何,當面對自己國內的各種長期憲政問題時,美國人就又都瞎了。不讀書或不懂箇中複雜性的人,永遠只跟著政客或利益團體的過度簡化口號起舞;有讀書也真正懂箇中難處的知識精英,卻又經常愛拿另外一些抽象的口號、來合理化自己的「儘管憂心忡忡、但卻始終不肯作為」。

我不懷疑川普會介意用特赦這種不光彩的方式、來阻止任何可以證明他罪行的人事物曝光。

但「整個美國憲政實踐,無論從選民、代議士到法官,居然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止這種事情發生」這件事情,讓我比較覺得可怕。

我不會說這種最惡局面不會發生。不過我衷心希望會有奇蹟或什麼超級英雄出現來解救美國社會。

話說,我不知道那些迄今仍然不覺得「支持川普」有什麼問題的人、她們到底本身有什麼問題。我想我永遠沒辦法了解;或者說,我大概沒辦法在搞清楚這些人的想法前、先倖免於未來可能發生的世界浩劫之中。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