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

大陸鼓吹「早羊早好」的“專家”根本不懂丹麥疫情雜談(20230101)

我這兩天,看到大陸某醫學“專家”在鼓吹大陸民眾應該「早羊早好」。這種論調真的害人不淺。

該“專家”的論點是:假設大陸能夠確實控制住第一波疫情的醫療擠兌風險,當大陸第一波的盛行率超過70%時,大陸就能在大部分人口中、形成臨時性的集群免疫效果,因此未來的第二波第三波疫情就只會像丹麥荷蘭一樣。

姑且不論該“專家”論點中的第一個假設、其實是個非常非常大的IF罷了。

丹麥從最近往回算的最近五個月(也就是差不多算到去(2022)年八月底)以來,每個月的新冠致死率,中位數是「千分之6.19」、平均數是「千分之7.24」。每個月的新冠重症率,中位數是「百分之25.09」、平均數是「百分之28.19」。

難道這就是前述該“專家”所認為很輕微的「第二波第三波」嗎?

當然,從這麼高的重症率來判斷,丹麥目前疫情的數據,大概率都是從醫院相關人士(醫護人員、醫院職工、病患、探病者)身上篩檢所得,因此抽樣是高度偏誤的。

但問題是:這就是丹麥政府現在唯一有的疫情統計數據。我們可以根據別的資訊稍微加權調整一下,但總不能說這個數據不可信、然後就自己隨便填上個數字、最後說丹麥疫情很輕微吧。

【按:補丹麥新冠疫情的累計陽性檢出率等數字】

再者,丹麥從有新冠疫情統計以來,一直到不再公布陽性檢出率為止,曾經有過的最高紀錄的陽性檢出率是「百分之33.99」。

另外,丹麥從原始株、Delta到Omicron BA.1,到今天的新變異株,全部加起來的累計確診案數,大概是總人口的「百分之58」。

如果只算Omicron疫情的話,累計的確診案數,大概是總人口的「百分之36」。

也就是說,無論如何,我們都不可能得出「丹麥Omicron疫情中,曾經有過『總人口60+%以上的人感染』的時刻」的結論。

所以,我基本上可以肯定:該“專家”應該完全沒有看過丹麥的疫情數據。

且容我再提醒一下:丹麥從「疫情過拐點」(即「每日新增確診數」的平均線到頂)迄今將近一年,其累計的致死率是「千分之2.24」。(這個數字比我估計的、以及吳尊友估計的『千分之1.67』還要高出三成)

確實,丹麥在「過拐第二個月」的致死率瞬間降低到「千分之0.78」,但隔一個月又瞬間回復到「千分之3.29」,再隔一個月又上升到「千分之7.99」了。

由此看來,丹麥的疫情統計數據其實很不穩定,其中必然充斥著各種誤差。所以,如果真的要參考丹麥的疫情數據,最好還是看它整波Omicron疫情(目前尚未結束)的數據。順帶一提:丹麥整波Omicron疫情的累計致死率,大約是「千分之1.97」。

再次順帶一提:我在別篇中估算過大陸目前BF.7疫情可能的慘狀。當時我有參考丹麥的疫情數據;而我當時套進去預估大陸疫情時、使用的致死率數字是「千分之1.67」。

無論如何,大陸的這個所謂“專家”,基本上應該是完全沒看過丹麥的疫情數據、就上節目信口開河。由於她(隱其性別)公開唱此論調的時候、表情相當自信,一副像是“自己已經研究過各國疫情才得出此一結論”的樣子,所以我猜想:她大概率不僅沒看過丹麥的疫情數據,甚至連歐美日韓的疫情數據都沒看過。

且讓我們回想一下:大陸在上個月轉彎躺平時的說詞是甚麼?是說「大陸辛苦防疫三年,終於等到病毒弱化,而且弱化到了可以全面開放的程度」。

然後呢?在大陸這波疫情的第一個月內,大家發現根本不是大陸“專家”事前說的「九成無症狀」(事實幾乎是「九成“有”症狀」)。

現在又發現:這些“專家”在設計防疫政策時所參考的西方疫情數據,根本是自己憑空幻想出來的。

由此可知:大陸目前整個醫界與公衛界,大概率根本不懂真實的疫情資訊,甚至根本不具備基本的防疫知識。(但必須說:吳尊友算個例外)

這可以解釋去(2022)年上海疫情,何以會在一開始上海防疫當局還在洋洋自得自己的「精準清零」奏效、然後在一兩周內就疫情爆炸;因為當初上海防疫當局的那些人,就是這種所謂的“專家”。

由一群“不懂疫情資訊、甚至不具備防疫知識”的人來主導防疫政策,下場如何?看臺灣的慘狀就知道了。

所以我不僅對大陸轉彎躺平後的疫情很悲觀,我甚至對大陸接下來幾年的經濟狀況也很悲觀。

何以故?因為大陸今後將有大概率會出現「大部分人口、每年都會被感染新冠兩到三次」的情形。

誠如我在別篇提到過的:我有認識的人,第三次感染的症狀,遠比前兩次感染還要嚴重,而且還出現腦部受損之類的幻覺幻聽症狀。

誠如我在另一篇提到的、有54篇研究所發現:儘管很多「再次感染」都以無症狀或輕症方式出現,但並不是必然不會有重症。

其實之前西方也有研究發現:儘管很多病患在再次感染時、其新冠症狀看起來會比首次感染輕微,但其實每次感染都對身體造成了某些長期性的傷害。所以新冠感染的傷害,是會累加的。

考慮到新冠後遺症的問題,基本上,我們可以不用指望「一個人可以被感染多次、卻還一直維持從未感染過程度的健康狀況」這種事情。

所以,大陸今後的勞動力素質,必然會急遽下降。將會有大量的勞工沒辦法滿足「沒日沒夜爆肝加班」這種強度的勞動要求。

更不要說:大陸這波疫情必然會死傷大量的勞動人口。

總而言之,大陸目前除了極少數人之外,大部分“專家”的看法都是有問題的(不管是對去(2022)年初上海疫情的研究,或是對當前大陸疫情的判斷)。

由於大陸官方目前的防疫政策,大體上還是以那些“專家”的說詞為依據,所以我不認為大陸有可能會有任何樂觀的疫情結果。

大陸媒體這幾天在吹「發熱門診人數減少」與「跨年出行人數暴增」之類的煙花論調;卻不知道:其實西方BF.7疫情幾乎都有「長尾效應」與「週期反覆」的特徵。

所以就等著看大陸未來敢不敢公布真實的疫情統計數據(哪怕跟丹麥加拿大一樣嚴重抽樣偏誤也沒關係)吧。

話說回來:西方也好、大陸也好,如果躺平後的疫情致死率就是遠高於很多人的「原本以為」(畢竟這些人一直很無知),則何以她們還能期待躺平真能促進經濟發展?難道要倖存者大量轉行去從事殯葬業?

但這個世界終究是被蠢人所集體支配的,就連所謂的“專家”也不可倖免。(尤其是,當專家自己本身就很愚蠢的時候)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