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

川普企圖故意釋放非法移民到庇護城市雜談(20190412)

川普這兩天想到了一個點子:他建議將目前美國關押的非法移民、刻意地釋放進入那些所謂的“庇護城市”。(參見新聞

川普的想法是:這些非法移民本來就是燙手山竽;所以,如果他現在威脅要把這些燙手山竽丟給民主黨執政的地方,則民主黨人就會屈服地來跟川普和談、並接受川普所搞蓋牆之類的預算。

問題在於:川普對於非法移民的問題的認識,幾乎全部都是錯的;所以他自以為是威脅的手段、不僅一點也沒達到威脅的功能,甚至還會反而傷害他自己。

首先,川普此議有很嚴重的法律問題。

確實,非法移民沒有任何主張「合法留在美國境內生活乃至工作」的權利。這點確實如此。也因此,美國政府有絕對的正當性、可以逮捕非法移民然後將之遣送出境。

但這並不代表美國政府可以在「逮捕」、「關押」與「遣返」等程序上、不遵守起碼的程序正義或人道主義規範。

川普之前試著想要用「將非法移民的子女與父母分開關押」的方式、來恐嚇非法移民、使之未來不敢再次進入美國。但,他當時的這個舉動在被媒體報導確認了之後,川普瞬間在全國失去了大量的支持度;而且落差最大者、幾乎都在於他原本以為是鐵票的“中低教育程度”的農村婦女族群中。

理由很簡單:「抓非法移民並遣返出境」是一回事,「虐待兒童」是另外一回事。只有極少數白人至上主義者與反社會人格者、才會覺得川普這樣作一點問題也沒有。

所以,當時川普一個星期內就下令停止該政策了(新聞曝光後的前面幾天,川普還試著迴避承認自己確實有下過這類命令,國土安全部長當時也試著躲媒體躲了好幾天)。

所以,即便美國政府有法律上的正當性可以拘捕、關押、遣返各種非法移民,美國政府仍然必須在執法的過程中遵守法定程序與人道原則。

在這點上,據報,其實前幾週已經有好幾個白宮律師跟川普回報說「『把關押中的非法移民故意釋放到特定城市』的作法,會有很多法律上的問題」;甚至連國土安全部的部長也曾經明確跟川普報告過此舉行不得。

結果呢?川普仍然罔顧白宮律師的警告,而且還無預警地把國土安全部的部長給開除了;川普甚至還連帶地把密勤局(密勤局過去隸屬於財政部,九一一之後改隸屬於國土安全部;它除了負責保護白宮高層與指定國賓之外,其實也負責偵防偽鈔與洗錢等金融犯罪)的局長給開除了。理由當然是想把前國土安全部長的人馬給清掃乾淨。

姑且不論川普此舉的法律爭議罷了。光就政治結果而言,川普此舉仍然是個愚蠢的行動。何以故?

川普目前之所以「強硬反移民」的路線還能得到核心支持者的認同、是因為川普與右派不遺餘力地宣傳各種各樣「非法移民有害論」(一開始是強調「搶本國人工作」這點,後來開始鬼扯說「會提高犯罪率」)。

因此,對於一些關心自身利益與安危的中產階級選民而言,就算她們看不慣川普的言行與許多政策立場,她們仍然可能認可川普所謂“為了美國好”的動機。

但問題是:倘若非法移民確實就是社會安全的毒瘤與隱疾、而美國政府也因此不得不選擇強硬執法搜捕非法移民,則今天川普所謂「釋放非法移民」的行動、本身就等同於宣告「要將辛苦收集過濾出的毒素與有害物質、重新注入倒回美國社會中」這點。

也許川普以為,這種「把有害廢棄物倒在政敵住家附近」的行為可以構成威脅,但問題是:這些所謂的毒素與有害物、如果真的對社會安全真有威脅、則其威脅不會只針對“民主黨人”或“反川普者”而已。

換句話說,川普此舉,在意義上等於是「為了傷害我的敵人、所以我就算會連累傷害到一部分我的支持者也無所謂」。

事實上,川普當年在很多所謂庇護城市的得票率,其實總也有些兩成到四成。這些普選票固然沒辦法幫川普贏得該選區的選舉人票,但這也不能說因此這些地區的川普支持者就得活該去死吧?這樣要當年這些地區投票給川普的人情何以堪呢?

姑且假設川普的支持者都自認不居住在所謂的庇護城市附近罷了;但誰能保證川普的支持者中、不會有些親友故舊剛好就住在庇護城市裡頭呢?看在這些“自己親友確實有可能被這些‘被釋放’的非法移民傷害”的川普支持者眼裡,川普這種政策難道不會被理解成為是一種「背叛」嗎?難道那些成天高喊“只要我這個美國人優先就好”的川粉,居然可以忍受川普沒事就來這樣一記七傷拳、而且還打在自己的住家附近上頭?

更者,根據川普自己叫囂的「非法移民有害論」來推理,則川普「故意釋放非法移民」的行為,其實相當有可能被某些人類比為「羅斯福故意讓日軍偷襲珍珠港」或「中情局故意讓賓拉登攻擊世貿大樓」之類的陰謀論。

姑且不論這種陰謀論到底有多大合理性(事實上,由於「釋放非法移民」的作法是川普自己公開提出的,所以這種陰謀論反而比珍珠港陰謀論或九一一陰謀論要稍微可信一點),這至少有可能成為某些激進派民主黨人、在國會用以宣傳鼓動「發起彈劾」的藉口。

光就這種政治風險來看,川普此舉應該at best也只可能是拿石頭砸自己腳而已。

反過來說:倘若川普這種「故意將關押的非法移民載到特定城市釋放」的作法、居然沒有顯著地誘發當地的治安問題或犯罪問題(或甚至不一定造成當地的經濟問題),則川普此舉不就剛好徹底地摧毀了他「非法移民有害論」的一切根基嗎?

或許川普把非法移民想像成遊民或福利依賴者那種“寄生蟲”;但其實美國絕大多數的非法移民都是勤勞工作而且厭惡黑幫的良民。(幾乎所有的實證研究都確認這點;而且邏輯上也必然如此)

何以故?因為大部分非法移民從事的工作,都是那些本國人不願意參與的高危險、高度辛苦或低收入行業。

非法移民不是傻子,所以沒有蠢到無法認識這些行業的「高危險、高度辛苦或低收入」等特質。

非法移民之所以願意忍受這些惡劣條件、也要花錢買罪受地辛苦跨過邊境(尤其是跨境偷渡的過程中,不僅要忍受土狼人蛇的剝削甚至性侵謀殺等威脅,中間還得長途跋涉甚至翻山越嶺、穿越沙漠河流。而且大多都得先自籌一大筆錢給土狼人蛇),理由只有一個:希望自己與下一代能夠在邊境的這一端能有好的生活。

所以,大部分的非法移民其實不願意參與犯罪事業;因為這會危害她們「留在美國工作與生活」的一貫期望。

剛好相反:根據很多執法機關的經驗,倘若執法機關能夠保證不會搜捕或遣返社區內的非法移民時,則很多“存在大量非法移民”的社區、反而願意與執法部門合作、好掃蕩當地的黑幫或犯罪集團。

「社區居民不信任執法機關」的問題,不要說是那些“存在大量非法移民”的社區了,其實就連“存在大量合法移民”的社區,或是黑人社區都有類似的現象。

但這種問題其實只有那些“存在大量非法移民”的社區可能可以稍微緩解一下。何以故?因為基於歷史經驗而形成的長期不信任(黑人社區)不可能瞬間改變;而基於語言或族裔文化差異而存在的信任隔閡(合法移民社區)也不是那麼容易可以化解。

最重要的是:儘管黑人社區與合法移民社區同樣需要良好的社會治安,但這些是當地執法機關本來就被預期應該提供服務的東西。倘若執法機關本來就無法提供當地良好的治安,則這或許是因為執法者懷有族裔偏見,又或者是因為執法部門缺少足夠的人力與經費;而無論這些因素中的哪一者、都不太可能突然之間就能有結構性的改變。這就使得當地的執法人員很難以此作為槓桿、來交換社區居民的合作。

但對於非法移民社區而言,除了「良好治安」這點是她們本來就需要之外,她們對「不被遣返」的需求同樣很高;而後者其實是當地執法機關可以提供的。

事實上,歐巴馬時代所遣返的非法移民人數、其實比小布希時代要來得高;而小布希時代的美國非法移民總人數其實還比歐巴馬時代要多。

何以小布希沒有比歐巴馬還要更積極遣返非法移民?這不可能是因為「小布希比歐巴馬還要左膠」,而更可能是因為「遣返非法移民的成本高」或「遣返非法移民所帶來的治安、經濟與政治效益不高」。

正因為如此,所以其實美國的非法移民人數、一直隨著美國的經濟榮景狀態而自動有所變化:當美國經濟開始不景氣時,就算美國政府沒有刻意抓補非法移民、其實非法移民人數也會逐漸下降。事實上,根據許多人口學者的估算,美國境內現在的非法移民人數、其實維持在最近幾十年來的低谷區。

確實,從歐巴馬時代的最後一兩年開始、一直到川普上台後的這兩年間,這段時間確實是美國最近幾十年來經濟狀況最好的時候。但問題是:這一波的經濟榮景,其實是從前陣子經濟大蕭條的谷底、花了幾年的時間才一路回振上來的;而美國當時的大蕭條、確確實實地嚇退了很多非法移民。

所以,倘若考量這些人口學、社會學與政治學的各種實證研究知識,我們大概可以想像到「川普把大量關押的非法移民、釋放到特定城市後、很有可能不會造成當地治安或經濟上的危害」的情形。

當然,一個城市如果突然之間湧入了幾萬乃至十幾萬人口(無論理由為何、也無論這些人口是否為公民),則這種瞬間的人口淨增長當然都會衝擊到城市各種提供公共服務的能量與整體的負載力。所以,要說這些城市完全不會因為川普此舉而受到影響、其實多多少少都有點太過天真。

然而,在形成龐大的人口壓力的同時,我們千萬不能忘了:這些新增的人口、幾乎都是處於青壯年的有生產力的勞動力人口。所以,對於一個工商業發達的都市而言,這些大量的廉價勞動力、未必沒有可利用的空間。

更何況,姑且假設「這些所謂庇護城市的公共服務能量或經濟榮景、其實不足以養活這些瞬間湧入的新移民」這點成立罷了;但這些被川普釋放的非法移民人口、其實沒有「非得就此駐留在這些所謂庇護城市不可」的理由。如果這些城市沒辦法消化這些非法移民人口,則她們非常有可能會往四周的農業地區移動;倘若該州的經濟產業實在沒有應用這些非法移民勞動力的地方,則這些人口自然會往別州移動去。

說得難聽點:人家這些非法移民甚至從中美洲或至少墨西哥走了幾百哩才得以跨進美國,難道現在好不容易被川普釋放了、卻反而不願意往“別的有豐富工作機會”的鄰近地區或隔壁州移動嗎?會這樣想的人是不是太過愚蠢了點?

另外,姑且假設「非法移民有害論」是成立的。則「故意釋放大量非法移民、但卻無法確保非法移民停留在指定地區、反而導致這些非法移民流入農村地區」此一結果,必然會導致許多農村地區的治安與經濟問題;而這就等於是「川普自己往支持者的腦門上狠敲一記」。這點,我想川粉再蠢也能看得出來。

反過來說,倘若「非法移民有害論」其實真的只是鬼扯一通。則「大量非法移民故意被釋放進入美國各個社會、但卻並未造成社會治安或經濟上的危害」這點,就算成為直接摧毀川普迄今一切移民政策正當性的大鐵球。

當然,川粉可以想像「川普擁有無限的執法人力或劃時代的黑科技、所以可以牢牢控制這些被釋放的非法移民人口、使之無法離開庇護城市的範圍」。但這種想像其實真的只可能是想像而已。

事實是:川普過去一年多來、光是為了把目前手上的這些非法移民關到集中營裡,就已經消耗掉了國土安全部與司法部幾個執法機關的大量常規預算了。

事實是:司法部之前曾經多次下達內部備忘錄、將各地執法部門“原本用於監控或偵防高犯罪風險者與黑幫”的人力與預算、抽調出來、改用於抓補各種“無犯罪紀錄”的非法移民。

倘若「從各個犯罪偵防部門抽調出可用的人力與資源、再用一年多的時間、陸陸續續抓補與關押到當前規模的非法移民人數」這種事情尚且已經很勉強才得以繼續了,則我不知道川普政府哪裡有可能變出足夠的人力與資源、來集中監控“一大批同時(或短時間內分批)被釋放到特定幾個城市”的非法移民。

更何況,要想讓川普此舉的威脅生效,則川普必須下令執法機關不能馬上逮捕她們,而必須放任她們到處自由走動生活;不然不足以將“社會毒素”散布到這些所謂庇護城市之中、好進一步地擾亂當地治安與經濟榮景。

當然,川普可能可以動用聯邦軍隊。但,不要忘了:上次川普派駐大量軍隊去美墨邊界協助巡防時,其實軍方已經非常抱怨該舉動排擠了美軍正常的訓練與營運資源;而上次川普為了蓋牆預算而故意讓政府關門時,就連海軍陸戰隊的最高指揮官都公開投書提出警告了。

川普當然有可能徵召各州的國民兵。但這首先要看各州州長同不同意。切莫忘了:目前美國有十六個州的州檢察長、正為了川普「國境緊急狀態」與「反非法移民申請政治庇護」等政策而聯合與川普政府打官司。所以我個人很難想像這些州會同意派國民兵來協助川普監控那些“被川普故意釋放”的非法移民。

姑且假設川普還是找得到某些州願意出國民兵來協助川普罷了。但「如何監控這麼大量的非法移民」的問題仍然沒解決。

川普目前沒有說明他打算如何實施「故意將非法移民釋放到庇護城市」。但,合理猜想,川普最可能執行的作法,是「將人載到當地、然後釋放」。任何除了這種作法以外的方案,都要求「聯邦政府必須在當地有足夠的土地或建築容積、來容留這些“被釋放”的非法移民」。

所以,即便川普從某些州徵召了足夠的國民兵當來監控的人手,聯邦政府也沒有足夠的土地、能在這些庇護城市中、興建或維持足以容留這些“被釋放”的非法移民的設施。

川普當然可以不考慮興建或維持這類設施。但,這樣一來,這些“被釋放”的非法移民、自然就會鳥獸散入城市的各個角落,甚至移動到鄰近的農村或隔壁州;而這就使得前述「監控“被釋放”的非法移民、使之不至於流入鄰近農村或跨州移動」的目標就不可能達成了。

當然,川普可以斥資把每個這類“被釋放”的非法移民裝上電子腳鐐,這樣就可以方便執法單位或國民兵監控了。但問題是:這些非法移民既然已知「留在庇護城市中、就會被持續監控、而且未來即有可能再次被移民局抓補關押遣返」這點,則這些非法移民難道還會乖乖繼續待在這些庇護城市中嗎?難道她們不是比較可能會直接用起子把電子腳鐐破壞掉、然後逃到鄰近農村或甚至隔壁州嗎?

倘若這些“被釋放”的非法移民無法被控制地離開這些庇護城市,則川普就得面臨「是否要求執法單位派人抓補」的問題。

事實是:川普政府有可能沒有足夠的人力與預算、針對這些“被釋放、然後逃散各地”的非法移民、進行「再次抓補」的行動。

更大的問題在於:即便川普湊到足夠的人力與預算可完成這種「再次抓補」,則難道美國人民真的蠢到「不會自問『何以川普要故意把抓到的非法移民放了、然後再花資源重新抓補一次?』」的程度嗎?

另外,姑且不論合憲性與州權的爭議、姑且假設川普有可能動用軍隊(聯邦軍隊或國民兵)來封鎖這些庇護城市的邊界、以避免那些“被釋放”的非法移民四散離開這些庇護城市。

但即便這種手段是可能的,它也必然會引發這些地區中的“合法”移民與“長得像非法移民”的公民的各種困擾(設路障、查路人或駕駛的身份文件、盤查公共運輸設備上的乘客等)。

無論我們想像川普的軍隊效率有多高,任何一種這類舉措、都必然會造成公民在日常生活上的困擾與損失(比方說上班遲到);既然這些損失是川普的行政作為而直接導致的,所以很難說不會有民眾串連然後對川普打集體訴訟。而我很難想像司法部能想出什麼理由可以說服法官。

無論如何,目前這些庇護城市的反應都與川普預料地相反:她們不但沒有怕到馬上認輸然後低頭與川普和解,她們反而紛紛表態歡迎。這些城市的策略很清楚:賭你川普不敢。所以這是博奕理論中的「懦雞」或「邊緣」策略。

其實這些庇護城市真心不相信「非法移民有害論」,所以照說此策略應該不能算是「邊緣」;但既然川粉如此相信、而川普也長期如此叫囂、現在還要自己率先催油門而往懸崖邊衝,則這些庇護城市也沒有任何不陪川普玩下去的理由。

所以,無論從哪一個角度來分析,川普此舉都是極糟的策略;偏偏這是“川普本人提出”的、而且還是“寧願把國土安全部高層大換血也要試著貫徹”的東西。所以這個提案的責任完全在川普本人頭上。沒有任何替罪羔羊可以幫忙擋子彈。

我個人很興味盎然地想看這場鬧劇會怎麼演下去。但,我更好奇:當年那些言之鑿鑿認定「川普是個成功的生意人」或「川普是個高明的談判高手」的人,她們這兩年來到底去檢查過腦子了沒有?

1 則留言:

知識天的圖書館員 提到...

順帶一提:其實川普身邊的高級顧問(一般認為是Stephen Miller)去(2018)年十一月的時候就已經提出這類構想了。當時,不僅國土安全部的官員反對,部屬的律師反對,白宮律師也反對;所以後來川普就不再多談這個想法,而官員們也以為川普就此罷休了。

結果川普最近突然無預警地又用推特文喊出這個構想,而且現在白宮仍然承認這「仍是一個考慮中的政策選項」。

必須說:這種無腦的政策構想,很對川普的胃口。但其實幾乎所有川普任命的、而且大致上也都支持反非法移民立場的一干官員們、都一口同聲地反對。

這真的不是什麼黨派立場的問題,更不是什麼自由派左膠與否的問題;而是純粹的有沒有腦子的問題。

但,據說北美華裔一干川粉為此大聲叫好。她們蠢到連「一邊相信『非法移民有害論』、一邊警覺到『加州本身就是幾乎全州範圍的庇護城市、所以大量釋放非法移民到庇護城市的作法、最後只可能增加自己生活圈中出現更多非法移民人口此一結果』這點」的能力都沒有。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